啟德郵輪碼頭

項目細節
啟德郵輪碼頭
香港有優厚的潛力以把握亞太市場增長所帶來的機遇:
天然優勢和現代化基建
維多利亞港水深寬闊,沒有淨空高度限制;
航空運輸網絡遍蓋全球,配合完備的基礎建設,方便「飛航郵輪」旅客;
豐富的旅遊景點及大型活動,具備條件成為首選的旅遊目的地;
旅遊業界經驗豐富,為郵輪公司和旅客提供國際水平的支援服務;
位處亞太區的策略性地理位置,並提供郵輪行程的多種選擇;及
完善的郵輪停泊設施,包括位於九龍尖沙咀的 海運碼頭 ,以及位於前啟德跑道末端,於2013年6月投入服務並可供世界上最大郵輪停泊的 啟德郵輪碼頭
香港-不可錯過的城市
方便和多元化的購物設施,為旅客提供豐富選擇和難忘體驗;
香港乃美食之都,中國及國際美食共冶一爐,部分香港的餐廳更被納入 米芝蓮(Michelin)出版的美食指南;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揉合現代和傳統的文物建築,本土文化特色和英國殖民地時期的特色更是隨處可見。
香港郵輪旅遊業發展策略方向及措施
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郵輪樞紐,並已制定全面的發展策略及方向,以把握國際郵輪市場增長帶來的機遇,確保香港郵輪旅遊業能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政府發展郵輪旅遊的具體策略方向包括:帶動更多郵輪調配到香港;建立香港作為郵輪旅遊目的地;發展多元化的郵輪旅遊客源市場;及提升香港在國際郵輪業的地位。
有關《香港郵輪旅遊業發展策略方向及措施》的 詳情請按此
項目細節
啟德郵輪碼頭
啟德郵輪碼頭
啟德郵輪碼頭的發展規範 -
郵輪碼頭
泊位數目
2個
前沿區總長度
850 米
水深
12米–13米(疏浚工程深度)
淨空高度限制
沒有
岸檢設施
每小時處理多達3000名旅客
可供停泊的郵輪
郵輪排水量
110,000噸
郵輪總噸位
220,000噸
郵輪總長度
360 米
位於前機場跑道末端的啟德郵輪碼頭,建造工程在2010年5月展開,工程總開支約66億元。碼頭大樓已在2013年6月與首個泊位一同啟用。碼頭大樓是一座實用性強和高效能的地標式建築,以提供世界級的服務。

樓高三層的碼頭大樓兼具實用性強及高效能的碼頭和旅客清關設施,更可用作舉辦會議和展覽等其他活動。碼頭設施及附屬商業區由碼頭營運商 Worldwide Cruise Terminals (WCT) 管理和營運。

除了郵輪停泊設施之外,啟德郵輪碼頭附屬商業區的中西食肆及其他附屬設施 (包括位於天台的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及二樓的公用空間) 每天均對外開放。現時,每日均有專線小巴、專營巴士以及渡輪服務,來往啟德郵輪碼頭及其他地區,詳情可見以下連結–
專營巴士九巴5R號 (連接牛頭角和觀塘)
專營巴士城巴22號 (連接港鐵九龍塘站)
專營巴士城巴22M號 (連接港鐵啟德站)
專營巴士城巴20A號 (連接旺角和高鐵西九龍站)
專線小巴86號 (連接九龍灣)
渡輪服務 (連接北角及觀塘)
有關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停泊時間及其他資料,參閱 郵輪碼頭營運商的網站。
上一張 下一張
項目細節
啟德郵輪碼頭
項目細節
啟德郵輪碼頭
項目細節
啟德郵輪碼頭
郵輪業諮詢委員會
政府同樣重視發展香港郵輪市場的軟件配套。我們已在2008年1月成立 郵輪業諮詢委員會,委員會乃一諮詢組織,就發展香港成為區內郵輪樞紐的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 委員會委員由郵輪市場、旅遊業的主要成員和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 組成。
推廣郵輪旅遊
在推廣郵輪旅遊方面,郵輪業諮詢委員會就推廣郵輪旅遊和開拓新航線方面,與郵輪市場及旅遊業界緊密聯繫。旅發局亦與郵輪業諮詢委員會緊密合作,推廣郵輪旅遊以鞏固香港的亞洲郵輪樞紐地位。
人力資源供應
在人力資源供應方面,我們已列出部分由本港專上院校和培訓機構開辦的 郵輪業相關培訓課程的資料,供業界成員和公眾參考。
以下提供香港資歷架構認可下不同級別的課程以供參考,其中部分涉及與郵輪業相關的內容。有關各項課程的詳細資料,以及從事郵輪業相關工作的資歷及其他要求,請向個別院校及相關業界機構查詢。
機構
課程名稱
程度
年期/課程時數及學習模式
相關課程內容/目標
學位
21個月
(兼讀制)
郵輪業知識及技能
香港理工大學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學位
四年
(全日制)
郵輪服務及管理
學位
兩年
(全日制)
郵輪業務運作及管理

(3學分)作為選修科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柴灣,黃克競)
旅遊及會議展覽高級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4)
高等文憑
兩年
(全日制)
郵輪及陸路交通
高等文憑
兩年
(全日制)
郵輪及陸路交通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柴灣,黃克競)
高等文憑
兩年
(全日制)
郵輪操作及管理
註:
1.
資料截至2023年8月24日。
2.
名單未能盡錄所有課程,只作參考用途。
< 回到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