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饒宗頤教授簡介

饒宗頤教授(1917-2018),字伯濂,又字選堂,號固庵,生於廣東潮州,遠祖廣東梅縣籍;長期致力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學術研究,有著作約八十餘種,論文及其他文章逾千篇。他在歷史、文學、語言文字、宗教、哲學、藝術、中外文化關係等領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貢獻,為國際漢學界所公認,因此也有漢學大師之稱。

曾於中山大學廣東通志館、廣西無錫國學專修學校、香港新亞書院、香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印度班達伽東方研究所、新加坡國立大學、耶魯大學、台灣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法國高等實用研究院、澳門東亞大學等多所高等院校任教和從事研究工作。曾獲海內外數十項重要的學術獎項與殊榮,如法國漢學儒林特賞、法國遠東學院院士、巴黎亞洲學會榮譽會員、中國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規劃領導小組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俄羅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院外籍院士、西泠印社社長、香港大學桂冠學人等等。又曾獲法國索邦高等研究院、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山東大學等十一所高等院校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先生又是當代最著名的中國傳統文學巨匠,古體、律、絕,無一不精,尤擅填詞,又騷、賦、駢、散,各體俱能,於當代中國文壇,別樹一幟。他更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在書法、山水、人物畫的創作上,自成一家,晚年更開創「西北宗」山水一派。於音樂,特別是古琴,亦造詣甚深。先生可謂文、藝、學三者兼備,堪稱「一身而兼三絕」,實是百年難遇的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