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饶宗颐教授简介

饶宗颐教授(1917-2018),字伯濂,又字选堂,号固庵,生於广东潮州,远祖广东梅县籍;长期致力於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有着作约八十馀种,论文及其他文章逾千篇。他在历史丶文学丶语言文字丶宗教丶哲学丶艺术丶中外文化关系等领域中,皆有卓越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为国际汉学界所公认,因此也有汉学大师之称。

曾於中山大学广东通志馆丶广西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丶香港新亚书院丶香港大学丶日本京都大学丶印度班达伽东方研究所丶新加坡国立大学丶耶鲁大学丶台湾中央研究院丶香港中文大学丶法国高等实用研究院丶澳门东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曾获海内外数十项重要的学术奖项与殊荣,如法国汉学儒林特赏丶法国远东学院院士丶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丶中国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顾问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丶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丶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丶西泠印社社长丶香港大学桂冠学人等等。又曾获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丶香港大学丶香港中文大学丶山东大学等十一所高等院校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先生又是当代最着名的中国传统文学巨匠,古体丶律丶绝,无一不精,尤擅填词,又骚丶赋丶骈丶散,各体俱能,於当代中国文坛,别树一帜。他更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在书法丶山水丶人物画的创作上,自成一家,晚年更开创「西北宗」山水一派。於音乐,特别是古琴,亦造诣甚深。先生可谓文丶艺丶学三者兼备,堪称「一身而兼三绝」,实是百年难遇的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