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心經簡林介紹


二零零二年六月,香港特別行政區獲享譽國際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惠贈「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以下簡稱「心經」 )墨寶,饒宗頤教授在學術研究及藝術方面均有卓越的成就,饒教授的心願是將墨寶轉化為大型戶外雕刻。該墨寶現轉化為大型戶外木刻豎設於大嶼山鳳凰山山麓的一片天然山坡上,讓遊人置身於一個清幽恬靜的環境欣賞該項集藝術及哲學於一身的藝術創作。

該項目於二零零五年五月落成。

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於一九八零年到中國內地遊覽,觀看了山東泰山的《金剛經》摩崖石刻,因而想到要創作大型《心經》書法。 《心經》其實是儒、釋、道三教所共尊的寶典,經文簡約,但寓意深遠。

饒教授於二零零二年完成這篇心經墨寶,並於同年六月將之贈與香港市民,現以大型戶外木刻的方式展示這篇書法創作。由於整篇書法分別刻於多條木柱上,近似古時書於竹簡,因此名為「心經簡林」 。

為了表現《心經》的哲理性,讓本身屬於平面藝術的書法與立體的建築自然連合,心經簡林將38根刻有《心經》經文的木柱配合山形地勢來分佈,並依經文順序排成「 8 」字(即「 ∞ 」無限符號) ,象徵「無限」 、 「無量」 ,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的道理。在山坡上最高位置的一條木柱則沒有刻字,象徵「空」的《心經》要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