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心经简林介绍


二零零二年六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获享誉国际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惠赠「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以下简称「心经」 )墨宝,饶宗颐教授在学术研究及艺术方面均有卓越的成就,饶教授的心愿是将墨宝转化为大型户外雕刻。该墨宝现转化为大型户外木刻竖设於大屿山凤凰山山麓的一片天然山坡上,让游人置身於一个清幽恬静的环境欣赏该项集艺术及哲学於一身的艺术创作。

该项目於二零零五年五月落成。

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於一九八零年到中国内地游览,观看了山东泰山的《金刚经》摩崖石刻,因而想到要创作大型《心经》书法。 《心经》其实是儒丶释丶道三教所共尊的宝典,经文简约,但寓意深远。

饶教授於二零零二年完成这篇心经墨宝,并於同年六月将之赠与香港市民,现以大型户外木刻的方式展示这篇书法创作。由於整篇书法分别刻於多条木柱上,近似古时书於竹简,因此名为「心经简林」 。

为了表现《心经》的哲理性,让本身属於平面艺术的书法与立体的建筑自然连合,心经简林将38根刻有《心经》经文的木柱配合山形地势来分布,并依经文顺序排成「 8 」字(即「 ∞ 」无限符号) ,象徵「无限」 丶 「无量」 ,以示宇宙人生变化无定的道理。在山坡上最高位置的一条木柱则没有刻字,象徵「空」的《心经》要义。